宏遠實驗教育理念

培養具國際觀及中西方文化素養,並兼具獨立學習能力的人才。

文化素養

品德陶冶

國際觀

美學美德

探索 / 研究 / 技藝

宏遠經典書院對於未來教育的主軸安排

1.中華文化經典教育:

開啟學生智慧潛能,並熟悉中方、西方之文學和藝術成就,深植文化根基。藉由融入經典中的智慧,應用於「德育」、「智育」、「體育」、「群育」、「美育」中,培養孩子成為品學兼優、文武齊備、學貫中西、道通古今之文化人才。學習中從『美的生活態度』延伸『禮的生活態度』,強化教育在生活上的實踐,並導以誠實自律、關懷熱情之自由開放人格。

2.學科與術科並進:

長期培養讀書習慣與深厚的學識根基,作為終生學習之基礎;技術能力的培育,讓我們的學生,能對自己的天賦負責。結合學識與技術,成為「帶得走的能力」,放眼國際,成為真正的自由人。

全人發展的目標

以尊重生命為起點,陶冶學生了解自我、尊重他人,培養環境的適應力。並透過知、情、意、行的學習歷程,讓學生在書本中得到喜悅,在學習道德文化的內涵中成長,成為一名真正獨立自主的個體。

【文】中文經典

透過誦讀,薰習陶冶。藉此打開孩子智慧開端,深植讀書風氣,培養出擁有「文學涵養」及「閱讀力」的下一代。

【文】英文經典

直接誦讀,同時掌握語音、詞彙、語法、句型,短期內即能奠定英語文化基礎。

【文】兒童美語

應用在英文經典中所習得的,在英語對話中發揮,同時培養生活所需英語能力。

【禮】生活禮節

以「禮」作為人際距離的基準,亦作為與人之間互動的行為準則,自小耳濡目染,學習分際。

【禮】美姿美儀

端正姿勢帶給人正面的感受,在情境中融入生活,自小陶冶,學習適切的舉止。

【樂】美術設計

自小給予美學並紮根陶冶,除能持續提升創造力之外,亦能將美學應用在生活及生命之中。

【樂】活動展演

結合音樂及律動,配合演出前的反覆操練,給予學童一個展現的舞台。

【樂】音樂

接受音樂訓練的小孩,部分大腦皮層會變厚,而皮層變厚的部分會讓孩子的記憶力、情緒控制能力以及組織能力提高。不但幫助孩子提升解決複雜難題的能力,更可以幫助孩子提高他們閱讀理解和口語的實力

【射】太極拳

以強健體魄,拿捏身體分寸為學習目標,習得陳氏太極三十八勢。

【射】足球

千里之行始於足下,鍛鍊足下功夫,並培育學童的運動家精神,以及團隊合作的態度。

【射】中醫經絡

知己知彼百戰百勝,作為體能科目的理論基礎,除了能讓學童自小學會照顧自己的身體,並可利用此科目,增進與家人相處的機會,孝順長輩。

【御】工具駕馭

國小階段,協助學習交通工具的搭乘與使用方式,以提升學童成長中「行」的自由,進而擴大生活領域。

【御】生活學習

協助學童及家庭,教學相長,相互汲取教養智慧,讓團體中的孩子都能駕馭生活所需的家事工作。

【御】戶外教學

寓教於樂,帶著孩子看世界。藉由切換不同的學習環境,豐富學習氣氛及視野。

【書】書法水墨

文化傳承的精隨,以及中華文化中的智慧,皆來自於文字的學習。其中的文房四寶與運筆方法,在課程中不斷讓學童演練,使漸漸熟悉並接軌千年來的文學氣息。

【數】實用數學

邏輯培養與運用。去除刁鑽的題型,著重在培養實際運用之層面。

【數】棋藝

鬥智不鬥力,培養兼具邏輯思考及戰術謀略的做事態度。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