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教不好的孩子

沒有教不好的孩子   文/李慧容(陳昱瑋媽媽)

昱瑋剛上小學時幾乎每天都遲到,這件事情讓我苦惱不已,老師沒有嚴厲的指責,他也無關痛癢。早上任憑用鬧鐘、開音樂叫起床,他依然故我,就這樣過了一學期。後來我改變方式,有一段時間晚上陪他入睡,早上起床幫他按摩,讓身體舒醒,請老師配合,遲到一定要處罰〈勞動服務〉。在家建立賞罰制度,準時上學做到就加以稱讚給與獎章集點,使之有榮譽感,集一百個獎章就帶他去旅行……,終於,現在已經能每天準時上課。

大部分小一的學生並不清楚學校的考試制度,我們也沒有要求昱瑋的功課,只依賴安親班的複習,成績中等。聰明的他常以自己的方式寫字,不但筆順不對,字體大頭小眼睛,更不接受指正。由於恨鐵不成鋼,責罰也是常有的事。有一次我問他是不是好學生,昱瑋回答:「我不是!因為我常被你們罵,而且老師好像不喜歡我!」師長與父母的言行,無形中影響孩子對自我的認知和價值觀,為人父母怎能不謹言慎行。

昱瑋會經常性的說自己的數學很爛,我引用弟子規的話提醒他:「唯德學,唯才藝,不如人,當自勵。」常要他說:「我是數學天才、國語天才!」他還是覺得自己不行、不可能。基於為人父母的本能,不能讓「我不行」這三個字在他幼小的心靈滋長。我鼓勵他只要國語有甲上的,數學習作有滿分的,通通給獎勵。只要有進步,即便沒有一百分也值得稱讚和慶賀,重要的是學會了什麼,不只是分數。

平時作業簿甲上的累積,平時考的進步,數學能力的提升,都要大大讚美。對於課業上的進步,我覺得讀經是功不沒的,有時數學不會寫,是因為孩子對題目的意思不能理解,以致成績不理想。有了經典的薰陶,對文字上的理解力、專注力,提升不少,現在不但獎章愈來愈多,在他心中建立更多的成功經驗和感覺。最近考試常考滿分,字也愈來愈漂亮。我說他是數學天才,昱瑋笑得好開心,看來已經幫他找到「我很行,我很棒」的感覺。最近的表現也可圈可點,也愈來愈貼心,自己他愈來愈覺得自己是好孩子。

總之,對孩子說話只有一個原則,那就是正向、積極。即使孩子犯錯也要用肯定句來糾正。用堅定正向的態度說七次,這是盧蘇偉先生引導孩子的法寶,也是我的方法之一,不過再好的方法也要父母先穩住自己的情緒,好方法方能奏效。不管孩子的功課好或壞都不能判斷孩子將來成就,先不要為自己的孩子下定論,多給他們一些空間去塑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