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陪伴孩子渡過上學的分離焦慮

如何陪伴孩子渡過上學的分離焦慮   文/康豐宇媽咪

弟弟出生前,阿宇一直都在我全心全意呵護下成長,每天吃飯、吃點心、唱歌、睡覺、去公園玩,決定讓阿宇去鼓山區讀經幼兒園上學時,我不捨每天哭,但一方面還要向阿宇解說上學可以玩溜滑梯、有很多不一樣的點心,還可以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。

兩歲的小孩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心,此時的學習與模仿能力是最好的時候,所以我想在此刻讓阿宇去上學,我才能專心照顧弟弟。第一天跟老師詢問就學事項,老師建議讓他進入校內走走,結果阿宇說什麼都不肯下車;第二天去學校的路上我就跟阿宇說好,等一下到學校要下車,並且說:「老師好!」他答應我,並且做到了。他喜歡溜滑梯,學校就有很多,還有一大片草地,好棒喔!最後再帶他去看廁所,耶…!還有可愛的小馬桶,這些種種已經讓他很感興趣了。第三天早上正式到學校報名,阿宇爸爸帶他在校園到處逛逛,惠惠老師就開始試著引導他,一開始他還不願意,慢慢的,他也開始跟惠惠老師玩了起來。

正式上課的第一天,阿宇爸爸帶他去上學,一開始有爸爸在阿宇還算很穩定,當爸爸離開後阿宇馬上就嚎啕大哭起來,當天放學就照著我們的安排讓他坐娃娃車回家,而我們就在家裡接他下課;第二天阿宇的狀況還算可以,就讓他坐娃娃車上下學;到了第三天阿宇的情緒爆發了,早上起床就哭著不要上學了,聽到這句話,頓時,我也忍不住眼淚跟著流了下來,我心裡很不捨,所以當時我是哭著把他交給了隨車老師,接下來的每一天早上,我都要很小心的跟他說話,深怕說到那些關鍵字,讓他想到要去上學的事情而又大哭,所以在娃娃車來之前我都會跟他說話、唱歌緩和他的情緒,再答應他每天下課都會在家門口等他回來,後來雖然他還是會哭著上車,但他還適應得不錯,之後阿宇對我說:「現在在學校,只要吃完了點心就可以回家找媽媽了!」讓我知道他現在已經適應得很好了。

從看到襪子、娃娃車就哭的阿宇,現在會很開心得跟我說娃娃車來了,並且是笑著走上娃娃車,甚至在放春節連假時,放到第三天就跟我說他要去上學了,我聽了真的是好開心,這一切都得感謝老師耐心陪伴與教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