溝通是最好的教育

溝通是最好的教育   文/吳昱蘋

人家說第一胎照書養,我是一個什麼事都依計劃行事的媽媽,連同懷孕都是。懷孕前看了一堆書,如何有個健康寶寶,孕期間也依書上教導如何與肚子裡的寶寶互動,如何做好胎教。果真沛沛出生後一直是個好帶的寶寶,帶出門也沒什麼煩惱,所以我們定期的安排旅遊計劃,讓寶貝增加不同的視野與見聞,隨著沛沛愈來愈大,也讓他參與我們的行前規劃。

幼兒的人際關係培養,影響最深的就是父母與家人,記得沛沛不到一歲時,他會玩到一半,忽然手舉起來打人,當下我嚇一跳並教導他改掉這個壞習慣,後來我思考沛沛怎麼會有這個舉動,原來當媽的我常和爸比聊天時,手舉起拍打爸比的肩膀,對我們而言也許只是打情罵俏,但小孩不懂,他們以為這是正常的舉止,後來我自己改掉這個習慣後,沛沛也不再如此。因此,當父母的應該以身作則,不管在行為舉止或言論上都要很小心,孩子們的觀察力與模仿力是超乎我們所想像的。

現在的小孩都早早就接觸科技產品,如此對幼兒的人際關係培養有相當的影響。變好變壞當然依各位家長的教育而不同,但我認為還是不要讓孩子太早接觸或長時間接觸。電視也是,我們家是沒有第四台,平時能不開電視即不開,因為我發現孩子們太容易被電視給吸引住了,如此多少會影響小孩的專注力。而且孩子也會模仿電視裡的對話,現在大多數的電視內容實在不宜孩童觀賞。電視對孩子們並不是必需品,通常是父母親視為必需品而間接影響到孩子。

為了孩子,飯後改為到公園散步,陪孩子看書、畫畫,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,對孩子的心身靈發展都好,孩子也會比較活潑,相對的人際關係的互動發展就會朝正向發。

孩子就像一張白紙,從零開始模仿、學習,當中一定會學到不好的語言與習慣,這時我和爸爸一個當黑臉一個當白臉,無論軟的硬的都應和孩子溝通與教育。沛沛到了宏遠後,我很感謝宏遠的老師,每每遇上了教養上的問題,經過與老師的討論,老師給的建議與幫助,都讓我可以輕鬆糾正沛沛的不良習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