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見孩子的美好 家庭從心出發

宏遠經典書院 親職講座-看見孩子的美好 家庭從心出發

「書香宏遠-與大師有約」-顏永進校長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見孩子的美好 家庭從心出發

    宏遠經典書院今日邀請到-顏永進勝利國小校長,校長分享他在教育現場中幾十年深耕與經驗的累積,引領在場親師,如何了解孩子的優勢智能,掌握適當的時機,給予正確的學習機會與內容,能更有方向提升學習動機。

 

在生命成長歷程中,每個人都經歷過被照顧的需求,進而學習知識,鍛鍊品格;長大成年之後,才能成就安身立命之志業與定位,踏實為之,更須將良好習慣、態度推而廣之,形成良善美好的循環。在這個過程中,小學教育是品格鍛鍊、基礎能力的萌芽階段,亦即是理念理想的陶塑,種下在狂風驟雨中也能堅定自持的執行力,走向美好。

 

校長與會中分享到教育孩子的新觀點-三養開泰,即是「教養」、「修養」、「素養」。教養來自家庭養成,我們必須理解到,學習最重要的目的,不僅是學科成就,更重要的是修身、待人、處世之道,良好的修養乃是立身之本;素養為教育培養出來的能力,是知識、技能與態度的整合,而當今文明的社會要有好的品格,才能創造良善德風的社會,校長提到他自己目前都還是每日誦讀經典,以內化聖賢經典教義,再融入生活之中,肯定經典教育。現代人最應培養同理心,而同理心是優秀子女的一大特質,也是最難培養的一項能力。雖說建立人際關係是所有孩子天生的需求,但他們需要大人的示範與鼓勵,才能萌生同理心。

這是個複雜而漫長的認知及情緒發展過程,有賴父母從旁協助,關切孩子的感受,讓他知道父母了解他的心情,他就能明白自己不孤單,因為有親人的支持,慢慢的,孩子學會包容自己的情緒,將來才能體諒別人的心境,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。

宏遠書院長期致力經典教育,經典蘊含聖人生命成就的驗證,亦是中華文化屹立千古的精髓。經典教育在潛移默化中,學思並進、內化聖賢經典教義,最後融入生活,深廣的開展個人的心智,十二年國教適性揚才的主軸在於發掘孩子的優勢,不論是品格的涵養,品質的確保、品味的提升,都是全體宏遠書院師生全力以赴的重點。校長精彩生動的演說,妙語如珠,以自身經驗為例,引起全場親師的共鳴,掌聲不斷。藉此講座期盼親師攜手,透過更好的教育與學習經驗,引領孩子安抵成功的彼岸,具備未來世代應有的素養。